校長的話

追求卓越的子田人-葉偉儀校長

 

邱子田紀念中學是一所追求卓越的校園。

 

秉承東華三院興學育才的精神,邱子田紀念中學盡心盡力為屯門區提供最優質的教育服務;多年來,邱子田紀念中學的學生成就卓越,在進德修業各方面,均有足以令人感到自豪的成就,更為學校帶來無數的獎項。

 

然而,社會急促發展,政經環境亦急劇改變。我們學校的教育必須從學生的全人發展和個人前途出發,盡力裝備好學生,讓他們有能力應付千變萬化而又不可預測的未來。

 

學生為本、追求卓越

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曾進行一項大規模的研究,探討在未來的社會中,個人應該要具備那些基本的知識能力,方能夠同時促成成功的生活及健全的社會。研究顯示個人必須能夠廣泛的運用工具,有效的與環境互動。運用工具的能力包括使用語言、符號及文章溝通、使用知識與訊息以及科技進行溝通互動。其次,能夠與人為善、團隊合作,處理及解決衝突。最後,個人能夠負責本身的生活管理,在廣泛的社會脈絡中,處理好個人生活以及自主行動。

 

因此,為了學生未來的需要,我們為學生營造一個正面和充滿關懷的環境,建立一個能體現手足情、鄰里心、愛國誠、人類友愛的尚學社群,使學生能夠重視身心平衡發展、熱切追求知識及真理,努力不懈,以卓越為依歸;並且能夠獨立思考,獨立處事,對瞬息萬變的社會作出積極的回應,批判性地繼承及發揚文化。最後,能夠實踐積極的公民意識,尊重別人,容納異己,為群體利益勇於承擔責任;為塑造自己、家庭、社會、國家民族、世界的美好將來擔當一個建設性角色。

 

綻放生命的光輝

我深信教育的最終目的,在於啟發人的良知和潛能,使人追尋及實踐從善之道。每個人都可以從教育過程中得以成長向善,懂得應用知識,並且能夠體會生命的美。學校是實踐教育的地方,是培育社會未來主人翁的地方,也是社會寄望的所在。

 

隨著時代的改變,學生學習的性質已從吸收知識轉變為學習經歷,從教什麼變為學什麼,從先理解後應用,變為在使用中學習。近年教育改革的原則在於以學生為本、永不放棄、講求質素以及全方位學習,因此,學校要承擔的責任愈來愈大。學校必須制訂目標、標準、內部評估機制以及質素保證機制,以確保學生的學習效果,維持高水準的教育質素。再因應不同學生的特長,充分發揮他們的潛能,讓每一名學生都可以綻放生命的光輝,發光發亮。

 

只要抱著以學生為本,追求卓越,充分發揮學校的效能;無論社會如何改變,我們均能夠適應時代的需要,為我們的下一代提供最優質的教育。

 

邱子田紀念中學的學生,一定是最卓越的子田人。

  • 地址:新界屯門兆康苑兆康路一號
  • 電話:2465 2205
  • 傳真:2455 9466
  • 電郵:mailbox@ytt.edu.hk
Top